收穫,超乎預想太多太多了。
當工作漸漸步上正軌,理當要有更多精力及時間完成事情的,但實際情況是每周計畫有一大半都被擱置著,明知道不該是這樣的表現,也不斷反問自己到底怎麼了,下班為何只想回寢室耍廢,從起初的愧疚到索性擺爛,最後連基本的回報都沒做,答應要補也沒完成,總想著明天再開始明天再做,最終欠了一堆的債。
實踐前的閒聊,我分享了一個月來工作上的進展及近況,也一起討論了計畫執行差的原因,透過對話背後真正的原因也漸漸清晰,扣除不可控的因素,主要還是個性懶散使然,再加上偶爾受情緒影響,計畫本身也設的過於理想化,想做的太多、夢想太滿,一股腦的將所有東西塞進計劃裡,但又沒有相對的能力可以達成,造成最終無法收拾的局面。
-------------------------------------------------------------------------------------------------------
「吧嗒」,雖然不是第一次,但每次聽到紫戀抽菸回來的開門聲,還是莫名會有小小的緊張感,落座後的紫戀就計畫這件事和我做了更進一步的分析,從安排合理性、執行必要性到現階段的狀況,印象深刻的話是:「工作分明才剛慢慢好轉,難道要因為自己的不努力再次受影響嗎?這不就本末倒置了?所以說你根本沒有理由放著在這廢!」心中喀噔了一下,我覺得每次實踐最神奇的是紫戀總能看透最真實的我,即使有時講得不多,無論再怎麼隱藏不願承認的事,最終都還是會被一一點出來,論現階段最擔心的事莫過於再次回到幾個月前的沉淪狀態,從起初入職的痛苦撞牆期,到近期好不容易的突破和適應,整路走來充滿崎嶇,我真的不願意再重來一次,被這麼直接的點出問題,腦中也開始思索著放任成這樣的代價明明自己最清楚不過了,那又是什麼原因最終還是選擇擺爛?
「你總會覺得事情應該要怎樣,不是這樣就不對,無論是你的計劃還是關係。」答案,紫戀又再次告訴了我,面對事情時我常有自己的看法,腦海會描繪應該如何發展才是正確的,只要走向和預想產生落差,我就會開始覺得它不完美、突然不想做了,最後剩下逃避擺爛,我問著自己這樣做有甚麼意義嗎?根本沒有,這種完美主義的堅持,不但無法進步反而會給自己帶來更多不必要的麻煩,反倒像紫戀說的:「計畫排出來就應該要有責任感去完成,浪費多少時間就要想辦法補起來,這樣它才會有意義。」
-------------------------------------------------------------------------------------------------------
「該怎麼做,好好去想一下。」跪在硬質木地板上,舉直的雙手,聽著紫戀講述自己的經歷及想傳達給我的觀念,心就這樣慢慢靜了下來,思想也被引領到了另一個境界,不再是平日那種既負面又不安的情緒。
「在我觀念裡從來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想,一時不想做影響的不只有當下,拖掉的時間會連帶影響到你後面的計畫和安排,最後自己都會難掌控無法收拾,所以你現在才會跪在這裡。」雖然很赤裸,但又覺得紫戀說的話很有道理,這正是我實踐前的狀態,因為一時懶散拖延,導致累積的事越來越多,根本不知道該從何著手解決,但我反問自己,現在做的事真的是我想做的嗎?
「記得一開始我就在問你的問題嗎?是真的發自內心想做,還是以理想化來說大家都這麼選擇,所以自己也應該這麼做?那個心態就會差很多。」從第一次見面,紫戀就不斷在問我這個問題,而每當被問起時我總是很遲疑,不確定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現在想想也許早就知道,只是沒有勇氣承認罷了),護理之於我到底是怎麼樣的存在?當時會選這個專業想法其實很單純,就是學測沒考好選了一個保碗的職業,但從大學實習到出社會工作,過程一直找不到這個領域帶給我的成就感和喜悅,儘管近期比較上手沒那麼排斥了,但要說發自內心喜歡嗎?好像還是沒有。
「你有沒有認真思考過這些東西不做對你有什麼影響?這些都是長遠的事,眼光必須放遠,尤其你在護理這條路遇到這麼多挫折但還堅持到現在,就代表其實對這份工作是有熱忱的……吧?」也許是感受到了我的不確定,紫戀在結尾反問了我。

「我覺得沒有。」這次我正視了自己的內心,誠實地說出了真實想法
「沒有?真的嗎?那當時怎麼會選擇當護理師?執照考到就來試看看?」紫戀一臉詫異地看著我
「恩。」我默默的點了頭
「那你剛剛聊天時說比較適應了,你覺得目前在做的事可以說服自己這是很想做的嗎?」沉默了許久紫戀問出了這個問題
「只能說不討厭了,但還是沒到很喜歡,而且…我還有其他更想做的事。」
「例如呢?」
「我想從事和航空相關的工作。」小聲又害羞地說出了這個從來沒告訴過別人的秘密
「航空?機師歐?你有沒有一個比較確定的志向?」紫戀二次詫異的看著我,然後又沉默很久的問了我這個問題
「我沒有辦法像你這樣可以很直接肯定的說出想做音樂,我可能對很多東西都有興趣,但沒辦法肯定哪件事就是我畢生想做的。」那天我十分誠實的面對著紫戀的每個問題,努力探尋著自己最真實的想法
「你最好去確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這很重要。」紫戀嚴肅地告訴我
「要怎麼確定這件事就是自己喜歡很想做的呢?」我問了埋藏在心中許久的疑問
「你會為了這件事花很多時間做準備、付出很多努力,就算再累也還願意完成它,那就可以訂定為你想做的事。」砰,心彷彿被一拳重擊般,一直解不開的結就這麼被打開了,也許是受傳統家庭影響吧,每當我提出對什麼有興趣,想參加什麼活動或社團時,總會被告知只要顧好課業就好,那些都是不必要的東西,久而久之我也遺忘了自己想要什麼,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努力,追求夢想為了理想奮鬥又是怎樣的感覺。
後面我們就為什麼想從事機師這件事做了一番討論,我明確的說出對這份職業有興趣並非因為受薪水或是可以到處旅遊的吸引,是對於如何操作飛機儀表板、和塔台做聯繫溝通等感到好奇,當我說出這些話語時,似乎也更加確信自己對於機師的喜愛是認真的。
---------------------------------------------------------------------------------------------------
「過來點,回到正題,現在要開始進行處罰了,你自己說這個月耍廢佔了多少時間?一定超過一半,這完全不合理,我先不管你之後要做什麼,但如果你做事態度是這樣,可以跟你說最後什麼事都做不了。」
「啪啪啪!」不知道是不是錯覺,這次手心莫名覺得特別重,原以為自己算耐打的類型,但這次被罰到連自己都能感受到手在抖。
「回想你學生時代到現在工作,是不是都是想法很多,但卻沒有很用心準備,最後全部都荒廢掉?想達成目標沒有付出相對努力是做不到的,所以你在這邊挨打,最好問問自己要繼續這樣下去多久。」雖然在忍著疼痛時腦筋會運轉的特別遲鈍,但也開始默默重新思索著實踐開始到現在紫戀所說的每句話,也有點想通自己以來的盲點和問題在哪了。
「如果你確定護理師只是一份工作,對於真正想做的其實還有時間,你怎麼不告訴自己好好努力一下,結果會很不一樣呢?人生明明只有一次,再來你也去好好思考這份工作你打算做多久?」
「四年。」
「四年?那之後呢?有什麼打算?」
「還沒想好。」
「這就是你問題所在,都可以說出想做的事了,為什麼這都沒想過?而且為什麼你可以這麼肯定告訴我答案是四年?」
「因為我簽了公費。」
「那你真的給我認真去思考!我已經很明確知道你志向不在這,既然目標在其他地方,往後的計畫也會需要做改變,你應該多準備什麼來幫助你達成目標,空有想法而不好好執行是真的辦不到的。」我該多準備什麼?我問著自己,想成為機師的念頭既然埋在心理這麼久,怎麼都沒想過自己可以應該做什麼才能更靠近這個夢想呢?除了知道可以花錢自訓外,航空公司的培訓面試要怎麼進行,我好像都不是到很了解。
「而且我要跟你說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一個目標好好去努力,不管結果怎麼樣,我覺得至少會看得起自己,生活要讓自己過得去、要活的有意義,就一定必須有想追求的事,就算失敗你盡力了,那也不會怎樣。」這段話完全顛覆了我的價值觀,周圍環境灌輸給我的是不能輸、不能失敗,花這麼多時間金錢和精力,如果沒有達到目標就沒有意義,對於沒有把握、無法確定結果的事,就不要輕易嘗試,不然會得不償失,當紫戀告訴我這些時,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但內心是激動的,覺得有股暖流在心中發酵,也許是聽到了渴望許久的話吧,一直希望有人告訴我想做什麼就去做,就算失敗也沒關係。
「那興趣和擅長的事,你會選什麼?」由於前面的結都被解開了,我問出了最後一個心中的疑惑
「我有興趣才會擅長,因為有興趣才會去做,做了才會擅長,不然你覺得呢?」看出我的困惑紫戀主動詢問了我的想法。
「研究好像是我擅長的事情,無論是同學、老師到最近晉升報告,只要碰到撰寫研究,我好像都能收到表現很好的反饋,雖然是有成就感,但也說不上來算不算喜歡或感興趣,說實話也有考慮是不是四年臨床結束就該去考研究所。」
「你那叫退路,而不叫想做的事,做人不要那麼無聊,還沒開始就在想做不到,有想法就去做,而且過程不包含去想這件事有多難,想這些只會打擊自己徒增放棄的想法,有做就有機會。」除了感動還是感動,依舊是周圍的聲音不斷傳遞著既然擅長寫報告,未來就應該要讀研究所、博士班,成為高知識分子,無論做研究或當教授都好,這些都是體面薪水又多的職業,但我總是回復時間還太早再看看吧,儘管覺得在研究方面的確自己可以很快上手,但又似乎缺少了些什麼,要說作為未來一輩子的工作嗎?好像也並非一定要不可,然而面對現實和周圍聲音,有時又會想說要不就這樣吧,反正這樣的結果也不差,而紫戀的一番話直接解開了這段時間的疑惑,為什麼一直不馬上答應這些聲音,因為喜愛程度沒有想像中的多。
「講這麼多,重點還是一樣,想做什麼就去做,計畫好的東西沒有道理不去完成,現在多休息只是讓你更無法達成目標,耍廢久了其實還會帶來不安的情緒,最後失敗又回頭想當初如果怎麼樣就好了,那時再想就已經完全沒意義,我從來都不會說是能力問題,只要心態對了去努力,為什麼會沒能力,如果是想做的就算再累,心理狀態也是富足的。」
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懲罰就不贅述,只能說覺得這次的懲罰是三次實踐裡最重的。
「很多人對於處罰都存在誤解,認為答應的事沒做到就該被罰,有人管著久了就會進步,這完全不對,被督促的確不錯,但若沒抓到重點管再久也沒用,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是要有多大的能力或能耐,往往是在追求最原始的自己心理要過得去,你這樣訂了目標又耍廢沒完成,心理怎麼會過得去呢?久了也不敢想那些想做的事了,該做的都沒辦法完成,更不用說夢想,這不是你這個年紀該有的心態,為什麼會想跑到圈子找人管教?那是因為現階段的你不符合心中的期待及標準,所以初衷為什麼那麼重要,只要初衷還在,就算再難再累你都還是會去完成的。」沒錯,我就是那個曾經和紫戀說著我認罰的人,當初建立管教關係時真的超興奮,覺得這樣的角色終於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了,無路是作為主動還是哥哥,也曾經認為之前做不到是因為沒有人在旁督促,現在有了這樣的人存在,我一定會有所進步,但走到現在才發現真的不是這樣,能促使我進步的終究還是只有心態這件事,而也因為這段話讓我重新好好審視了自己的狀態和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第三階段與其說是懲罰,反而說要讓你感受真正辛苦稱過去是什麼感覺,既然你都說出了目標,甚至可能會有所作為,不過我要告訴你過程會很辛苦,但是你決定好的事情就給我努力撐下去,沒有退路也沒回頭路。」最後一階段的拱橋五十下加報數真的超級累,到懲罰後期身體完全抖到不行,一直覺得要不行了,好想就這麼跪下來休息,而紫戀每十下會過來幫我揉揉緩解疼痛外加小訓話,當時內心其實大聲吶喊著:不用揉沒關係,請快點結束這個懲罰XDD,當最後一下揮下來時覺得終於解脫,雖然又累又痛還喘到不行,但也有種我做到了,終於撐過來的舒暢感。 
「快不行是過程,結果是撐完了不是嗎?」紫戀笑笑地對我說著
------------------------------------------------------------------------------------------------
原本設想第三次實踐主要是處理自己拖延加上計畫完成度差的事,沒想到卻意外擁有了這麼多收穫,首先關於計劃我應該要更有技巧地進行合理安排;在執行方面暫且不論未來自己到底要做什麼,但紫戀教會我只要決定好的事、安排好的計畫,就算再累就算再不喜歡,也應該要盡力完成,因為這些事情會出現一定有其道理存在,而活著就是在追求不愧對自己,腳踏實地的做好每件事,使其有意義,這樣不但在現實會有所成長,心靈也會感到富足;關於夢想,之前的我只敢空想而沒有勇氣去追尋,但在實踐過程也找到了真正想做的事,而這次的我想努力去試看看,至少嘗試過而不是未來再來後悔;至於護理這檔事,短時間內我還沒有足夠資本離開它,身為這個角色,我還是應該要對這個職位負責,該做的檢討和讀書還是必須去做;關於管教這件事,我也有了不同的看法,不應該再有過去那種被動的想法,反而應該要主動一點;最後是完美主義這件事上,要學習不抱太主觀的成見,就算事情走向不如預期,也要想辦法去解決而非消極擺爛。
希望這次實踐帶給我的東西我可以永遠保存在心中,然後好好朝著理想的那個自己邁進,成為想成為的模樣。

 

arrow
arrow

    紫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