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次IG的語音問答有一題問了印象深刻的實踐??當下雖然有回答也只是依片段的印象做簡單的回應,然而這個問題在之後思考卻也勾出了些更清晰的回憶~

在一個管教式的sp中訓話是一個不得缺少的環節,當然在訓話的作法上也都不盡相同,也許有些主喜歡在執行時同時進行,有些則會擺在前,而在主動訓話的當下被動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狀態呢?是否會因為實踐次數多後漸漸也會流於一個公式化的既定程序??

或許有些主動會不喜歡被動在這個環節上有任何的辯駁,甚至會視為不認錯或是回嘴因而不開心甚至加重處分,或許在以前來說我也會覺得這樣的狀況不太理想,但以現在的想法來說如果在實踐中在話語上能夠有些互動對於被動來說印象也許會清晰些。

回憶起那段實踐結束後的反饋:

「以我之前實踐的經驗來說訓話的部分若我不認同也就保持沉默地將過就過當耳邊風,反正心裡一直是覺得每個人的想法或看待世界的方式本來就都不同,與其聽訓還不如陷進自己的世界反省就好,而這次的實踐中你並沒有如以往其他的主動阻止我的頂嘴,反而在我極力辯駁時對於我的問題做更深入的討論及溝通,我想這也是我覺得這次實踐能真正進入狀況思考更多的地方,且經過溝通後對於面對後面的處分也是真誠且順從的,也許這次實踐真的有馴化到某一部分的我???」

雖然我也不清楚事後是否有對她產生不一樣的影響,但心裡仍然開心至少讓能讓同好在實踐中獲得與以往不一樣的東西,思維上如果能有些許的轉變那也就夠了,而這也算是對我在實踐中訓話環節上有不同想法的開端~

雖表面上訓話卻也可以算是在懲戒性質的實踐中雙方能有效溝通的引子~

然而在這個環節上態度及口氣上也是相對重要的,這環節是能讓被動進入狀況的前導,話語內容上要能帶領正視而非數落挑剔,我想一般人在面對一串的數落後也只會生怨更別說思考了吧……

也曾有一位同好跟我分享過:「在我心中認為管教除了約束也包含教導,管而不教也就會流於形式又或者會更似於純實踐。」

雖然就我個人而言談教導也許過於言重,但在實踐中朝著能有好的引導方向來走也是能讓實踐更完整的選擇。

arrow
arrow

    紫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